首页 » 海外教育

智利女孩儿的汉语学习故事:千字论文写一周

时间:2012-03-02 来源:中新网

“智利离中国很远很远很远……”横跨了大半个地球的玛丽亚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强调了她挚爱的国度与这里的距离。万里迢迢来到中国,只是因为她对这个遥远天边的神秘国度有着浓厚的兴趣。 

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孩是复旦(微博)大学历史系的研二学生,选择了中国近现代史作为研究方向,对妇女发展史尤为关注。由于语言、文化的巨大差异,她学起来很吃力,平时完成一篇千字论文,可能需要花费一个星期的时间,更别说现在面临的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了。

对于中国的生活习惯,玛丽亚还不是那么适应,毕竟中国与智利是天南地北的差距,吃惯了面包牛肉的胃,如何一下子适应用筷子夹着吃的米饭?留学生公寓的单间,没有可以说话的人,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孤独向谁倾诉?面对诸多不适,她常常用skypemsn等即时通讯渠道和远在智利的亲人朋友联系,以解乡愁。

当然,远水救不了近火,在中国遇到困难,玛丽亚也会向中国的同学求助。他们的友善和热情帮助让她感动和感激。亲切待人的老师对她的照顾,她也会在感激之余,自责自己的笨拙:“有时候会想,为什么自己那么不聪明呢?其他同学都可以弄懂的问题,我为什么就弄不明白呢?”

现在,慢热的玛丽亚有一两个经常联系的中国朋友,有一群要好的留学生朋友。因为朋友,她开始觉得在中国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有意思。去年寒假,因为回国的机票太贵,她没有回家,而是去中国各地游历。她扳着指头回忆自己到过的城市:武汉、西安、成都……说到成都,她吐吐舌头,眉头上扬,两手使劲地扇:“那个什么(火锅)好辣好辣,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受不了了。虽然我们智利也吃辣,但不是这一种。”在旅途中,她遇到过许多有趣的人,令她印象最深的是欧美人。“他们来中国教英语,教两个月,然后用挣到的钱到中国旅游两个月,这种方式真好。”玛丽亚羡慕之余,甚至也产生了在中国兼职教西班牙语的念头。或许,也可以回国去教中文——“我太想念我的妈妈,我好想回家,我一定会回到智利的!在大学里找份工作,教更多的智利人学习中文。”

分享到:

【上一篇】:智利命名拉美首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场” 【下一篇】:24名智利汉语教师志愿者接受教育素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