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北京“两区”建设招商推介2023首场活动今日举办 北京智利数字经济企业共话数字产业合作未来

时间:2023-03-31 来源:智中经贸协会

    2023年3月31蓉利当地时间上午10时,由北京“两区”办、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和智利北京经贸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以“携手数字经济 共享开放未来”为主题,暨2023北京“两区”建设招商推介会在北京、圣地亚哥同步举办。北京智利共70余家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参加招商推介活动。专场推介活动由北京市“两区”办综合协调处处长杜磊和智中经贸发展协会主席关金涛共同主持

    北京和智利数字经济领域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共聚一堂,探讨《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DEPA)为双边经贸交流,特别是数字化转型合作市场带来的新机遇,着重围绕北京“两区”建设的政策利好、制度创新、市场潜力,以及意向启动的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度探讨。

    智利最大的信息和通讯技术行业协会——智利信息技术公司协会(ACTI)主席蒂埃里·圣皮埃尔先生出席会议并代表智方嘉宾和企业致辞。他表示,智利总统博里奇已经同意支持中国加入由智利、新西兰和新加坡发起成立的《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DEPA)组织。智利不仅拥有拉丁美洲最活跃的电子商务市场,智利的数字现代化水平也远高于拉美其他国家。

    “两区”办相关负责人结合智利企业普遍关心的开放政策、营商环境、本地化发展等问题,对“北京优势”进行了总体介绍和专项解读,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同志在推介活动上就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总体目标,以及数字经济赋能北京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的新优势、新机遇进行了推介。

    会上,企业家们普遍看好北京和智利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强强合作。智利阿西莫夫顾问公司CEO费利佩·曼奇尼先生认为,智利发起并成立了《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议》(DEPA),北京也提出了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目标,北京和智利同步携手,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赋能产业的优化升级,促进新技术领域的交流与探索,引领数字产品和服务贸易,助推发展数字经济的全球化发展。

    智利Next 4 公司、智利数字体验有限公司、智利发展大学创投公司、智利OP国际公司、信永中和国际公司,以及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百望股份有限公司、京东零售、360 安全卫士、绿盟国际等13家中智企业在招商推介活动上分别分享了自身业务情况及跨境合作意向。企业家们认为,“两区”建设不仅是北京自身的发展引擎,更是全球高端服务企业的难得机遇,为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带来广阔空间。北京与智利的企业要抢抓开放机遇,在更广阔的全球市场携手拓展数字经济新未来。

    智利不仅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也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双边自贸协定并实现自贸协定升级的拉美国家。中智建交五十多年来,两国一直保持着友好而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双边经贸合作成果丰硕。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自贸红利和数字经济平台不仅融入并惠及两国消费者的日常生活,更有力助推两国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新能源汽车等高端服务贸易的深度合作。

 

 

 

附属背景资料 

    智利是拉丁美洲电信网络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是拉美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国家。根据美洲开发银行的数据,拉美地区只有45.5%的家庭拥有宽带连接。到2021年,智利有1578万互联网用户,互联网普及率达到82.3%;其中67.48% 的家庭拥有固定互联网连接,这一数字远远超过皮涅拉总统执政初期的48%。2020年智利国家数字基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智利电子商务 (B2C) 市场的规模以29% 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1年,智利的电子商务市场增长了23%,63% 的智利人在网上购物,达到了与西班牙等数字经济发达的国家相当的水平。尽管其人口只占拉美地区人口的2%,但却创造了该地区9%的电商市场份额。

    全民都可以使用数字支付方式对促进电子商务很重要。智利的金融包容性水平高于拉美地区平均水平,并且最近还在努力帮助没有银行账户的人口适应数字经济,比如:通过《支付手段法》让商家为电子商务设计新的支付方式,如数字钱包等。

分享到:

【上一篇】:2023两会感悟 【下一篇】:智利中智友好医院与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