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情发布

驻智利使领馆继续做好智利中北部8.4级强震后应急工作

时间:2016-08-10 来源:

大批居民出门避险。

触发多国海啸预警,目前无中国公民伤亡智利大学地震服务局发布消息说,北京时间17日晨6时54分,智利当天发生8.4级地震并引发海啸。截至北京时间晚上12点,地震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另有20人受伤。一些城市的房屋遭到破坏。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就智利遭受地震灾害表示慰问。“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的报告。中国驻智利使领馆将继续密切关注灾情。”

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发生后一小时内,当地又发生3次余震,震级均高于6.1级。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共有约660万人口,当地民众撤离到商场外空地上。强震发生后,圣地亚哥机场开始疏散旅客,一家国有铜矿也疏散了矿工。当地媒体报道,萨拉曼卡、洛斯比洛斯等地出现山体滑坡,一些房屋受损,但这一消息尚待官方核实。在海滨城市拉塞雷纳,当地居民称已发生12次余震。远在1400公里外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也有震感。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由于通信中断,目前暂不清楚当地具体损失。强震触发海啸预警。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说,智利和秘鲁沿岸可能数小时后发生海啸,影响可能波及至夏威夷。智利大地震回顾

◆1960年5月 9.5级地震,圣地亚哥至蒙特港沿岸城镇遭破坏,5700多人遇难。此外,地震引起6座死火山重新喷发,地震还引起了巨大的海啸,智利沿海建筑物大部分被海浪卷走,破坏房屋16万栋

◆2010年2月 8.8级地震,导致最少500多人死亡,摧毁22万个家庭,地震导致包括首都圣地亚哥在内的智利大部分地区水电、通讯及交通中断。根据美联社相关影像,圣地亚哥有房屋倒塌

◆2014年4月 8.2级地震,引发2米高海啸,部分地区摇晃,随后引发的海啸摧毁了许多城镇,共造成超过526人死亡、25人失踪及约300亿美元的损失

智利大地震为何伤亡少?智利人均地震学家人数全球最多

智利是世界上地震多发国之一。全球每年发生的有记录地震中,约21%发生在智利。在长期应对地震灾害的过程中,智利积累了丰富的抗震防灾经验。

首先,智利的建筑质量标准极高,建筑验收极严,特别是抗震指数等与自然灾害相关的行业标准均依照法律严格执行。智利广泛采用“强柱弱梁”的抗震设计,建筑的主要支撑是钢筋混凝土立柱,柱子通过钢制框架加固。这种防震设计理念不是建造坚不可摧的建筑,而是尽可能缓冲,释放地震能量,最大限度地保全建筑。智利是建筑抗震技术输出国,这主要得益于政府在这一领域的大力投入。据了解,智利人均拥有全球最多的世界知名地震学家和工程师。

其次,智利拥有覆盖全国的地震监测网络,各地监测站取得的信息会及时通报至全国地震服务中心,帮助有关部门迅速评估灾情,采取应对措施。

第三,智利民众拥有很高的防灾意识,懂得如何自发疏散。大部分人不需政府组织就会自觉沿着已经确定好的安全路线撤离。民众在面对地震时能保持冷静,知道要首先躲在安全的地方避震,地震过后再立即向高处转移,躲避可能袭来的海啸。

分享到:

【下一篇】:智利首座吊桥一侧桥面装反 政府拟推倒进行……